龙须煮酒(探案中

·
『弗兰基的蓝色琴弦』
🈲️🦐

沉申CP磕点分析整理+申公豹诗句盘点(含大量剧透)

  第一部分:沉香去找申公豹时,问他:“就不能别喝那么多酒吗?”

  很自然的,这句话大概是在关心申公豹。

  申公豹和增长天王打斗时还一直在关注沉香安危,以防他不慎丧命。

  当沉香取到宝莲灯时他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并安心的喝了一口酒。

  危险来临时,他喊的第一句是:“傻小子,快跑!”然后跑去带他走。

  特别是放手让沉香去接宝莲灯一瞬,他是理解宝莲灯对沉香的重要性同时拋出一瞬他的表情又是明显只担心沉香。这里可以说明他对沉香是真情,且很大程度上这价情谊已超出计划本身。

  到后面数不清的剑落下来,他不是逃跑,而是负伤唤出元神以一人之力拼命抵挡。其实他如果不管沉香是有机会活下来的。至于他和婉罗的计划也是有利益复仇性质的,但命都要没了,他大可抛弃沉香保全自己,但是他却是让沉香跑……(申公豹你好爱他)

  沉香也很争气理智聪明说跑就跑,但是他还是迟疑了一瞬想要前进去到申公豹旁边……

  可能这就是双向奔赴的爱吧jpg.

  第二部分:这个时候申公豹可以说出来是婉罗下的死手(这里有分歧,不知道是被动还是主动的要求),但考虑到计划顺利进行,还是没有说,甚至笑容很释然。

  特别是他在这里认同了沉香……直接泪崩。但感觉神仙他们以前视申公豹为污点。

  很简短有力地说出了沉香的线索,同时开头的那句话“劈山的小杨戬”也作为了线索提点了杨戬。

  第三部分:沉香听到申公豹被杀的时候对婉罗脱口而出的是,你,后面一句话才改回来,您。这里我猜测不仅有他被欺骗的失望迷茫,还有对申公豹死的悲伤。

  后面走入山中看到了申公豹还是将军时的雕像,他上前一步,眼神和表情都很悲伤。

  我想这是他或许理解了……申公豹为什么喝这么多酒,同时也感到遗憾失落悲伤。

  他对申公豹不舍,这一点在逃离危难后,肾上腺素不在带来快感的空虚后,显得尤为明显。

  就是当时他看到雕像那一刻想抓住的。

  他想留住申公豹。


  最后为了方便大家产粮,我二刷的时候整理了申公豹说的诗句。

  第一句:  “天地一朝,万朝须臾。”

  这一句可能取自《括酹江月》林正大或《酒德颂》刘伶,我个人更偏向于后者。制作组有删改,原诗句为:“以天地为一朝,万期为须臾”,诗句的译文为:“把天地开辟作为一天,把万年作为须臾之间。”

  第二句:“人生如寄,多忧何为?今我不乐,岁月如驰。”

  这一句出自曹丕的《善哉行·其一》译文为:“人生不过是暂时寄托于人世,何必如此忧愁呢?我现在不快乐,时光也照样流逝。”和申公豹前面的态度,“人生须尽欢。”相呼应,可让人难过的是这句话是申公豹临死前说的。大概是惋叹和释怀吧。

  第三句注:这一句大抵可能出自于追光下一部的《长安三万里》,极大可能与申公豹无关,但是声优可能是同一个。

  第三句出自于彩蛋:“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这一首出自于李白的《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或者叫《黄鹤楼闻笛》

  译文为:“一旦成为贬滴之人,就像贾谊到了长沙,日日西望,望不见长安,也望不见家。黄鹤楼上传来了一声声《梅花落》的笛声,使这五月的江城又见到纷落的梅花。”

  我个人猜测,如果这里的确是申公豹在说话,那么这是申公豹对自己心中苦闷的抒发,同时很有可能也意味着回归。

  好啦,就这么多啦,欢迎大家补充讨论~

  同时有时间的话,我会出一篇主要人物的关系、情感、性格梳理。

评论(18)

热度(24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